【風格設計】安特衛普六君子Ann Demeulemeester:簡約≠簡單   文■覃冠豪 博士

2.jpg

ROUGH ONLINE ,www.roughitalia.com

經濟的過度發展後,精神的成長取代物欲的追求,華麗的矯飾顯得庸俗!簡約,讓返璞歸真的理念,像清流般在時尚界蔓延!

從80年代在倫敦時裝周場外的一場街頭大篷車服裝展示,六個來自比利時安特衛普皇家學院的窮學生,贏得了「安特衛普六君子」的稱號,也在時裝發展史上奠定了以「解構」創作簡約,建立了前衛設計的歷史地位!

三十年後,安特衛普六君子中,設計風格獨樹一格,被譽為「黑暗女王」封號的安·迪穆拉米斯特(Ann Demeulemeester)宣佈將離開已創立27年的同名品牌,讓安特衛普群體的精彩歷程再度重現人們腦際。Ann在1959年生於比利時,原本鍾情於電影和搖滾樂,對時尚產業無感,卻在受「龐克教母」派蒂·史密斯(Patti Smith)的影響下,將叛逆與自由狂放的熱情關注在時裝設計之路,為新時尚藝術發展上留下了一個風格典範。

1.jpg

In Conversation with Patti Smith,www.vogue.com


或許深受叛逆自省和搖滾頹廢風格的影響,Ann的作品一直圍繞著暗沉與幽暗的「哥德」(Gothic)風,1987年,她在倫敦舉辦了個人第一場發佈會,同年成立了自己同名的公司。1992年,首次在巴黎時裝周發表自己品牌的作品,獨特的造型和前衛的設計,暗黑搖滾風格融入其中的設計,讓一向以挑剔著稱的巴黎時尚界被徹底震撼,影響了身後無數的設計師,也在「安特衛普」的解構設計發展下定義出一個屬於Ann自己的風格。

除了延續「安特衛普」不對稱的結構剪裁與解構主義,Ann的低調設計常被稱為「永恆的藝術品」,視覺上的簡約和滲透其中的複雜建築結構,以及暗黑哥德風的女性氣質是品牌的設計特色。 

5.jpg

Ann Demeulemeester,alchetron.com

當80年代,世界從戰爭中解放,越來越多的設計師肆無忌憚地運用奪目的繽紛色彩眩惑世人,Ann仍然冷靜的繼續採用永遠不變的黑白兩色,並且持續地堅持不受約束成規的理念,以返璞歸真的簡單,用簡約的設計帶給世人層出不窮的驚喜。憑藉著她慣有的冷竣剪裁與安特衛普學派的俐落和低調,堅守不規則理論而馳名于世,成功地在設計界建立屬於Ann自己的崇高地位。

Ann曾經對色彩表達:黑色,不是悲傷,靚麗色彩才讓我壓抑..太空虛了!黑,是充滿詩意;你如何想像一首詩的畫面?一件鮮黃的外套嗎?大概不會吧!

6.jpg

Ann Demeulemeester Quotes,http://www.azquotes.com/author/29601-Ann_Demeulemeester

Ann把每一件衣服都當作藝術建築來雕塑,以不對稱的解構主義剪裁方式表現衣物的美感。黑與白是Ann的形象色彩,也是Ann Demeulemeester品牌的主打色,大量層次疊搭及不對稱設計營造出一種頹廢氣息,但即便以哥德式的暗黑為主調,她所設計的女裝不會落入中世紀的憂傷絕望,相反地,仍舊帶著極強的女性自我的標誌符號。

4.jpg

http://www.blue17.co.uk/ann-demeulemeester/

Ann延續安特衛普的「解構」風格,從簡單中建立風格!以不規則理論(不是傳統的正規款式)而馳名於世。在97年設計的「左傾右側」拉鍊時裝便深獲好評。此外,Ann很注重服裝的整體搭配和細節,從頭髮中的羽毛下到鞋子的款式,對每件作品,她都會畫出一些細節。欣賞Ann Demeulemeester的作品如同鑒賞一尊雕塑,需要前後仔細圍著轉圈細細查看,在簡約的線條和色彩下,卻蘊含繁複細膩的製作方法與技巧。

3.jpg

在Ann看來,看似「不變」的黑色設計風格,只她的簡約設計理念非常單純:「大家可以買到一些設計比較普通簡潔的衣服,希望衣櫥裡有些做工非常好的衣服,可以讓你穿很久。」,拋卻繁複,回歸簡單思想及單純!

時尚,是一種藝術,更是一種生活;Ann用設計回歸時尚設計的本源,不忘初心:「時裝的最終目的應當是被穿上身」!

儘管在Ann的作品中,人們看到的大多是衝擊感強烈的捆綁、撕破,但她卻從未忘記做衣服的初衷:「我不想做那種只能掛在牆上看,或只供走秀的衣服,時裝的最終目的應當是被穿上身,人永遠比衣服要重要。


本文首發於ICONess微信公眾平臺(ID:iconss)

arrow
arrow

    IC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