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藝術,電影中的重要角色       文魏驪靜

色彩藝術不僅是視覺造型,還是情緒氛圍;不僅是色調, 還是情調。

在電影的畫面呈現上,視覺色彩傳達的感受往往能超出畫面原本的模樣!因為每個人對於顏色的感受都不盡相同,在其中所感受到的勢必也將建立在不同的基礎背景上,接收、消化其中那些使人難以言喻的感知。正如著名影評人Stanley Kauffmann(斯坦利·考夫曼)所說“色彩應該成為劇中的一個重要人物色彩不僅可以給觀眾帶來巨大的視覺衝擊,還與人物性格、心理、命運等緊密聯繫,具有象徵主義和表現主義的作用。”

平面設計大師Cinema PalettesTwitter,收集了幾百部電影的畫面,分別擷取下當中的顏色,以此呈現出每一部電影所獨有的視野。在這其中,我們能看到關於顏色與電影氛圍、人物角色性情、電影風格等各導演籍于各種顏色所傳遞出的資訊。用超越言語之上的感受,深深刻進我們的印象裡,帶來更多劇情之外的渲染。

Amélie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2001dir.  Jean-Pierre Jeunet

BH4UQ9BU80`)GXB`@M`$}`B.png

F%PPIQWXOOTU16{~_]EC6V6.png

電影講述了艾米麗有著不幸的童年,不過這一切都毫不影響她對生活的豁達樂觀。戴安娜王妃的去世讓她倍感人生的孤獨脆弱,突然意識到生命是如此脆弱而短暫,她決定去影響身邊的人,給他們帶來歡樂的一部法國劇情片。

劇中的兩個畫面主色調均選用了飽和度偏低且濃郁的暖調紅與綠,撞色的手法詮釋艾米麗內心與外表的對立,透過質樸寡言的自然色系呈現角色內心正處於矛盾或是身心交瘁的狀態。

Fight Club 鬥陣俱樂部 1999dir. David Fincher

W1OIV99U4%OS)C`]L4KXKCP.png

該片講述了生活苦悶的泰勒為了找尋刺激與好友傑克組成“搏擊俱樂部”,在那裡他們可以把一切不快的情緒宣洩,借著自由搏擊獲得片刻快感的故事。

整幅畫面以暗調藍綠色為主,配以溫暖陽光的橙色系形成橙藍對比。陰暗的部分以藍綠色表示,明亮的部分就以橙色來呈現,就像人的內心充滿著各種正、負面思維來抨擊一個完整的個體

Beginners新手人生  2010dir. Mike Mills

CCX4{S@ZIFK(YD1O0P7AQMK.png

影片講述奧利弗的父親哈爾在喪偶後,被確診患有癌症,勇敢告訴兒子自己是同性戀,並且打算出櫃,這給奧利弗的生活帶來很大變化。四年後,老父去世,但父親生前的勇敢、希望和幽默幫助奧利弗做出改變,並開始大膽的追求真愛的一部劇情電影。

片中的場景選用飽和度中等的黃、藍、白、綠配色,如同故事情節一樣不溫不火娓娓道來,背景的黃把主角身著的深綠色帶黃色條紋的針織衫映衫得極好,加上藍色的配合突顯主角青春洋溢的生活態度,同時,又展現在了英倫的優雅與法蘭西的浪漫渲染

American Hustle瞞天大佈局  2014dir. David O. Russell

957X0%I5FNBMOI[JJAE8PDF.png

電影《瞞天大佈局》根據1981年的一個真實政治故事改編。騙術高手歐文·羅森菲爾德被聯邦探員裡奇·狄茂森逮捕,作為交換條件,他需要幫助FBI做臥底,潛入國會議員中參與一名參議員的受賄案調查,通過詐騙設局釣出更多貪污腐敗的政府官員的政治故事。

畫面中的一幕場景以紅色、橙色、棕色與黃色彼此色彩相連接,整體色調突顯溫暖且厚重的氛圍,給人以可靠的信賴感,將臥底的內心隱藏的極深,幾乎不含一絲緊張的氣氛。

Mamma Mia》媽媽咪呀!2008dir. Phyllida Lloyd

V7UJY[N$TR$FYIK)YW22SS2.png

電影講述年輕女子索菲在結婚前尋找生身父親,卻和媽媽唐娜在希臘的海島上迎來了三個陌生男子,最終,母女間的誤解煙消雲散,雙雙得到了幸福的美好喜劇影片。

電影場景中的這一幕運用絢麗多彩的色彩來呈現其派對的歡愉,雖然,顏色非常繽紛,但統一的雅致色調,讓角色們的優雅自信由內而外散發,而非淪落似迪斯可舞廳那般俗不可耐之貌。

Enter the Void》嗑到荼靡  2009dir. Gaspar Noé

_CD@GJHPR{0PM%PR9%D[XZV.png

該片講述了一個低級的毒品商人在死後靈魂出竅,從而展開了一段漫長而又奇幻的最後旅程的驚悚劇情片。

導演Gaspar Noé(加斯帕·諾)將電影的取景地選擇了東京,東京夜晚裡的霓虹燈飄渺迷離,亦幻亦真,與主題相得益彰。選用代表生命的紅色為主軸,大面積濃郁且帶有暗調的紅色系,配合明亮的粉色系,色彩渲染完全符合嗑藥後的幻象,加上拍攝視角與光影配合將人性、欲望及夢幻展現的淋漓盡致

不同的影片不同的配色美學,展現人物性情、渲染電影氛圍的同時,更為突顯導演的個人風格。一部好的電影,會讓色彩藝術成為電影中的重要角色!

文章圖片來自 Twitter@Cinema Palettes


本文首發於ICONess微信公眾平臺(ID:iconss)

arrow
arrow

    IC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