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可以是一種共同的觀念與行為!「運動+健康休閒」,是現代新生活觀念,加上「時尚」,更把運動的「剛」,融合休閒的「柔」和時尚的「美」,體現出一種新的生活時尚與創意商機!

wxid_3677336775412_1472718476423_26.png

在NBA及明星風潮下,市場研究機構NPD集團(NPD Group Inc.)資料顯示,Nike和喬丹Jordan的系列鞋款強占美國90%籃球鞋市場。剛取代Adidas,成為美國第二大運動鞋品牌的Under Armour(UA),憑藉以連續兩年獲得NBA年度MVP的金州勇士球星柯瑞為代言的效應,站穩高階運動鞋市場,雖然40億美元總營業額還不足以撼動Nike 306億美元營業額的運動鞋霸主地位,但是,已經讓Nike未雨綢繆,挖角Under Armour(UA)頂尖設計師唐姆布儒(Dave Dombrow)。

wxid_3677336775412_1472718476445_90.png 
Under Armour與時尚新星Tim Coppens合作,請Tim擔任創意總監。繼Nike Sportswear與adidas Originals,跨界到時尚產業,推出全新時尚運動品牌Under Armour Sportswear(UAS),UAS雖仍以機能運動為訴求,但更強調日常生活的應用。

不同於Nike採取的Tricke-down策略,比利時籍的Tim Coppens 選擇貼近顧客的策略:在新世代的年輕人中有一股渴望新事物的氛圍正在凝結,我想嘗試將 Under Armour這流著美國血液的運動服裝品牌,扭轉成讓這年輕世代能夠以直覺性的穿著它,並能夠讓他們在生活當中享有更快、更舒適、更耐用的運動時尚單品!

wxid_3677336775412_1472718476467_47.png 
成立才十八年的運動品牌UA(Under Armour)能在北美市場超越了有六十五年歷史的Adidas,正反映出「運動休閒時尚」(athleisure)風潮興起,走進服裝店,寬鬆、合身與緊身,取代S、M、L的尺寸區分;價格高低則依運動方式與需求,要求愈高,價格愈貴,講功能也講時尚。有百年歷史,一向以簡單粗獷代表「美國精神」的牛仔褲品牌都不敵運動休閒風,持續衰退!

在UA在運動休閒時尚風潮中,各運動品牌的機能布料有數來自臺灣,除了加熱、涼感、吸濕排汗等機能外,還能配合肌肉運用,除了讓運動表現更好、不易受傷外,更講究在日常生活應用,講究時尚的布料。

wxid_3677336775412_1472718476485_58.png

設計的角色,不僅是改變外觀或保證功能,這類產品的價值,不再僅以實用性衡量,傑出的設計能由內而外散發產品的特性,並且成功傳遞給使用者。這種介於情感元素、效率與美學設計之間的相互關係明顯可見!


本文首發於ICONess微信公眾平臺(ID:iconss)


覃冠豪 博士 
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立大學工業管理及工程學博士
企業創新在電子商務,生活美學及文創等領域專家
國內外大學教授及博士生導師 
中華創鑫時尚文化產業協會 主席
《文化淘金熱》等暢銷書作者 
香港漢洋文化集團 總裁 
美國惠普,通用器材,臺灣台塑集團等跨國集團高管
 

arrow
arrow

    IC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