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芳芳芳

 

所有的内衣品牌都有蕾丝面料,

每一个女人至少有一件蕾丝内衣。

蕾丝(Lace)一种有着繁复花纹的镂空纺织品,

到底什么秘密使她能够成为所有女人的贴心闺蜜?

 

▲图片来自网络

 

 

在女人的眼中,蕾丝是清纯、圣洁、性感、神秘以及浪漫等代名词,你难以用一个准确的名词概括她。这一切,跟蕾丝的历史有很大的关系。

 

难以想像,现如今作为女性私密物的蕾丝(Lace),最早诞生于15世纪的教堂,用于装饰教堂的祭坛。不久,梵蒂冈,全世界的天主教中心,这里的神职人员初开始将蕾丝作为一种装饰品缝制在长袍上。此时,蕾丝初次被赋予情感色彩——圣洁、神秘、高不可攀,并快速被欧洲的神职人员以及皇宫采用。

 


▲教皇英诺森十世,白袍边有蕾丝装饰物

 

那时候,意大利威尼斯东北方外海有一个叫布拉诺(Burano)小岛,这个小岛制造的蕾丝在当时号称是全世界最精致的,专共欧洲宫廷贵族跟宗教神职人员。

 

▲布拉诺(Burano)小岛现在已成为一个旅游景点,并享有“蕾丝岛”美誉

 

▲色彩斑斓的“蕾丝岛”

 

16世纪,伊丽莎白觉得自己脖子不够长,想要用装饰物修饰自己的颈部。来自法国的拉夫领刚好能满足她的需求,她又极其钟爱蕾丝,于是将蕾丝堆叠制作成拉夫领作装饰品。逐渐,蕾丝拉夫领便成了她的标志。这时,蕾丝是一种高贵的象征。

 


▲伊丽莎白一世自画像

 


▲以蕾丝褶皱堆叠而成的高拉夫领,成为伊丽莎白一世的象征,在一股圣洁里包裹着对权力的征服欲

 

直到18世纪,蕾丝都是高贵、圣洁的代名词,而蓬皮杜夫人的出现,让蕾丝开始“情色“起来了,并在欧洲服装史上留下浓烈的一笔。

 


▲蓬皮杜夫人是当时法国宫廷中最有影响力的沙龙女主人

 

蓬皮杜夫人,路易十五最著名的情妇,对当时法国的艺术、时尚和文化都很有深的影响。当时盛行洛可可风,大V领加斯而样(把裙摆在臀部上方打褶),强调女性曲线。蓬皮杜率先用若有若无的蕾丝装饰V领与袖口,极致浪漫与诱人。

 


▲柔软的蕾丝造型百变,蓬皮杜夫人用各种不同的折叠或拼接方式将它们缝制在领口、袖口、裙摆。

 


▲手臂的每一次转动,由蕾丝花边层叠的大袖口像花朵一样在旋转,美丽极了。

 

蓬皮杜夫人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将蕾丝的浪漫、优雅、魅惑等最大限度地从上往下传播着,不仅是女人,男人也开始迷恋起蕾丝,这个时候蕾丝的情感诉求一一展示出来了,可仅仅只是一种元素,它还没有具体物体,依然是服装的装饰物而已。

 

当麦当娜身穿着白色蕾丝Bra,出现在大众眼前时,这一刻,蕾丝终于有一个具象的物体作代表了——女性内衣。麦当娜用自己的身体与蕾丝交叉创作,突破与加深大众对蕾丝的认知,使蕾丝再也不仅仅是女性服装的点缀物。蕾丝一举成为女性最贴身的闺蜜之一。

 

 

▲刚出道的麦当娜就已经爱上蕾丝了,全身白色蕾丝里有股浓郁的青春气息

 


▲巨星麦当娜对黑色蕾丝的驾驭能力非常强

 

麦当娜将蕾丝从一个点缀品延伸成一个能产生画面感的产品,这就是她的创作力。自此,全世界所有的内衣品牌,再也离不开蕾丝了。

 

 

全球最昂贵的内衣品牌——Carine Gilson

 


▲Carine Gilson形象代言人——克尔斯滕·邓斯特

 

Carine Gilson来自欧洲,由比利时的同名设计师与1994年创立,号称全世界最奢华的内衣。只用最好的面料如法国里昂的丝绸跟加来的蕾丝,全手工制作,一切都只为满足女性对美好事物的迷恋。

 


▲CARINE GILSON蕾丝边饰丝缎睡裙$1,336、CARINE GILSON最喜爱的面料,缎面与蕾丝,全手工制作。

 


▲CARINE GILSON蕾丝边饰印花丝缎吊带背心$1,024,CARINE GILSON蕾丝边饰印花真丝混纺三角裤$543,深色花卉印花似迷宫,浪漫的蕾丝点缀在四周。

 


▲CARINE GILSONDéshabillé 蕾丝边饰丝缎睡袍$1,713,蕾丝装饰着袖口与裙䙓,性感妩媚。

 

CARINE GILSON的地位就如同它的价格,无人能敌,无可取代。

 

 

中国人最熟悉的高端内衣品牌——la perla

 

自从“大表姐”刘雯成为la perla的代言人后,这个来意大利的奢华内衣品牌成为了中国女性最位熟知的高端内衣了。la perla一直强调女性简洁的奢华,一如品牌的形象大片,干净、大气。

 

▲刘雯出镜la perla广告大片

 


▲LA PERLA Morgane挖剪刺绣绢网弹力真丝混纺缎布睡裙 $422,零星的蕾丝边点缀,奢华低调。      

 


▲LA PERLA Lace Flirt 黎芭蕾丝弹力绢网连体紧身衣 $275,精致的黎芭蕾丝缝制紧身衣边缘,极其性感。

 

从16世纪罗马时期起,女性就开始尝试把铁、木头等打磨成胸衣,到中世纪,就用钢丝、藤条制作能够凸显曼妙身材的紧身衣,而现在最为多变的蕾丝,是最常见的内衣。而迫使这一切改变的动力源于女性对美的追求。巧的是,蕾丝刚好满足女性对一切美好的幻想。

 

 

 

 

芳芳芳

时尚杂志编辑

资深媒体人

跨界活动策划者

 

 

arrow
arrow

    ICO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